北京语言大学档案馆校史馆简介

2000年4月,学校成立档案馆,由原校办下属的档案室和人事处下属的人事档案科合并而成,副处级建制下设综合档案科、(教职工)人事档案科和编研科3个科室。2022年8月,教职工人事档案移交人事处管理。2022年10月,学校成立校史馆,与档案馆合署办公,正处级建制,下设档案科、校史研究室2个科室。档案馆校史馆为学校直属机构,既是学校档案管理的职能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档案校史利用服务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

档案馆的主要职责是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接受国家档案局、教育部办公厅档案处的业务指导、监督和检查,负责收集、整理、保管档案并提供利用,业务职能包括档案管理、资源服务与学历学位认证。馆藏档案包括清华大学东欧交换生中国语文专修班、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中国语文专修班和北京语言大学(外国留学生高等预备学校、北京语言学院、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三个全宗,涉及党政、教学、科研、基建、设备、财会、外事、出版、人物声像、实物11个档案门类。(教职工人事档案和学生档案分别由学校相应职能部门进行专门化管理

校史馆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校史馆的建设与运行、校史宣传教育及校史编研。校史馆于2022年9月正式落成2023年3月全面开放。面积530平方米,包括序厅、校史展厅与专题厅三个部分,分为“应运而生 勇担使命”“开拓进取 蓬勃发展”“创新发展 争创一流”三个篇章,通过15套多媒体展示系统、209件实物、2386张图片生动再现了北京语言大学60年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史实,集中展示了学校历史变迁、发展成果与精神文化,彰显了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北京语言大学新综合楼B座一层123房间 邮政编码:100083

联系电话:(0086)010-82303036   邮箱:zhda@blcu.edu.cn

Copyright@ 北京语言大学档案馆校史馆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