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光辉历程 档案见证历史——档案馆党支部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5-23    点击数:


20234月27日上午,档案馆党支部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追寻光辉历程 档案见证历史”主题党日活动。

展览馆是一座承载着百年大党峥嵘记忆、彰显新时代恢宏气象的红色殿堂,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展览通过丰富的档案史料、文物,全方位、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理论探索、为民造福、自身建设的壮阔历程。



步入展厅,穿梭在百年峥嵘岁月的时光隧道中,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逼真场景,让人身临其境,深受鼓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人民苦难深重、顽强反抗的历史条件之中,犹如一道曙光照亮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再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途。


   

延安展区·群体塑像


   

中共七大投票箱


   

毛主东起草、周恩来手书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一级文物)






1972年2月,周恩来接见美国总统尼克松时穿的大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

 

整个展览详实而厚重,使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展览催人奋进,激励着每一位党员要鉴往知来、继往开来,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革命精神、顽强斗志、蓬勃朝气,永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



鲜活的档案蕴含着激人奋进的力量,这就是档案的独特魅力与价值。作为档案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立足本职工作,深入挖掘档案资源价值,创新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手段,努力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北京语言大学新综合楼B座一层123房间 邮政编码:100083

联系电话:(0086)010-82303036   邮箱:zhda@blcu.edu.cn

Copyright@ 北京语言大学档案馆校史馆

微信二维码